close

想了快兩年的單車環島,終於在辛樂克颱風攪局兩天後出發,這一趟下來,除了每天用盡體力騎破百的里程數外,整個行程也讓我們了解台灣的地理環境與形勢,也深刻體會到台灣東部與西部的人情冷暖,其實環島也沒什麼了不起,只要有一台還算堪用的腳踏車、一只麻布袋、一條草繩、戴個斗笠,然後大聲說『我要出發』,我想你隨時都可以出發。有些人會卻步環島可能是沒有時間、沒有金錢、沒有體力....但是一生中若有這樣的一次經驗,既使只是拿幾天的假期、失去幾千元的鈔票可換來,這一切其實也是值得的。
單車環島旅行總是可以看到台灣最好和最不好的一面,例如在花蓮的濱海地區有非常多的民宿,有些正在蓋、有些已經在經營,但也有些像似廢墟倒閉任風侵蝕,這是告訴我們民宿不好做嗎?還是告訴我們做民宿絕非依山靠海就會賺錢,而是得投入心力與主人的耐心才會成功。另外台灣的省道沿途最不缺乏的就是7-11,但是有太多的7-11卻造成遊客到當地卻不消費其他雜貨鋪、小吃攤的東西,那天到了台東尚武看著7-11的停車場停滿遊客的車子,但是隔壁的魯肉飯、麵店、便當店全都門可羅雀,同行的伙伴說:『我們也去7-11拿便當吃吧』,可是我跟他們說:『我們來環島旅行不是要品嚐各地小吃嗎?但是怎麼感覺每餐都只是7-11到7-11而已』,台灣的景氣已經很不好了,我們不逢場在地的店家,到最後這些店家要怎麼活下去?難道會賺錢的永遠都只是那些連鎖店嗎?於是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就是到7-11的消費額每日不得超過50元,若想買飲料最好都停在地的店家。
我們也經過遺忘的鄉鎮-坪林,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這個原本繁華的地方頓時之間變成孤島,原本賣茶葉的休息站一家一家關門大吉,剩下的店家除了賣原本的茶葉外,也兼賣便當,我們去買便當的時候,他們還跟我們說:『坪林現在大概剩下腳踏車會停了』,聽了真心酸,不過我相信有腳踏車會停的地方才是溫馨的地方,畢竟慢走的人才能體會每一顆樹的生命力、每一道光線的穿透力、每一個人的熱情與台灣每一個小地方的小事情,這是趕行程的人所不明白的。
環島結束,又得面臨現實的考驗,兩個禮拜沒開店,這個月等於快沒收入.....大家都說我很有勇氣、有決心敢這樣拼,但是電影練習曲台詞給我一個好答案: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你呢...

台北市 台東縣 宜蘭縣 花蓮縣 新竹縣
壽卡終點(環島英雄榜) 鳥 壽卡山大上坡 桃園縣花蓮縣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