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朋友來到店裡用餐,都會問『這麼好吃的菜,誰做的啊?』當我說:『是我』的時候,幾乎大家都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其實我以前根本不會做菜,要不是老妹去台中發展,甚至最近嫁了人,我看我一輩子也不會做菜。這篇文章是我今天晚上做了十道菜給客人吃之後,客人大為讚賞,而我大為高興才上來寫的,因為我發現會作菜的男人......還真不錯。
記得以前水田衣餐廳的廚師要離職的時候,我還跟我妹說,我可以接廚房,讓我試試看,可是我妹當時的反應居然是:『你做外場就好』,也許是她覺得我的個性比較適合服務客人,但是在我的心中一直都很想進廚房一展身手,直到這兩年水田衣的餐廳做了些改革,並且也為了節省人事費用以及讓客人更能感受到主人的廚藝與用心,我開始走進廚房,然後從什麼都不會開始。
所謂的不會,就是白天去市場採買,分不清楚『蔥』跟『蒜』長什麼樣子;去肉攤,搞不清楚『鴨肉』跟『鵝肉』的不同;去水果行想買鳳梨,才知道原來現在不是季節;去魚販,挑到的永遠都是貴死人不償命的魚;買糖,跟攤商詢問才了解原來糖還有分『紅糖』、『白糖』與『冰糖』,紅糖可以做滷肉用,而白糖可以調涼拌,而冰糖更是東坡肉提味的好成分;買味精、還分一般味精、健康味精、香菇味精、堅魚味精.....,有些素食的還不能吃呢;買醬油,不能亂買,如果要調豬油拌飯,那就得用彰化出品的『芳園醬油』,如果加了高慶泉或提胡味肯定不搭,豬油拌飯也就不會香噴噴了。
然而以上這些事情還只是在『廚房外』要準備的事情,回到廚房內,因為不是煮給家裡人吃,所以出餐一定要有動線,哪裡切生食、哪裡切熟食、哪裡煮快炒、哪裡熬鍋湯絕對不可以亂設,不然很容易卡住,卡住就一定會拖到時間,時間一久客人就會抱怨,就會不爽, 那主人就完蛋了,所以在水田衣的廚房我很重視前置作業,無論如何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才可以出餐。
只是談到準備,這必須花費很多的功夫,例如挑菜,我一直沒辦法思考『龍鬚菜』為什麼『鬚』不吃,要挑掉,既然鬚不吃,那就不要叫龍鬚菜啦,而且好好一把菜,尾端大概三公分都要切掉,因為太老,所以往往一把龍鬚菜,挑到最後可能就只剩下半把;然後雞腿或排骨要用捶子敲打,聽說這樣才會好吃,聽以前廚房阿姨說:『你打雞腿還要跟他說話喔,這樣牠才會軟』,這給我的感覺就像給往生的人穿衣服一樣,『把手放軟....』,總之我到現在打雞腿肉,還是會依循『古禮』跟這些雞腿好好談談。
漸漸的我在廚房待了兩年,這之間跟了早期的員工瓊文、子文、家妏學習(這三文可是水田衣的貴人呢),然後外加買做菜參考書(我就說我是好男人),晚上必看『阿基師出好菜』(這男人去哪裡找啊),於是我會煮菜了,我現在的感覺很像媽媽心態,當客人問我:『阿凱你吃了沒?』我一定接著回答:『看你們能把菜吃完,我就心滿一足了.....』,總之做菜這種事情其實學問還很深,要學的東西還很多,期許自己會煮更多的好菜色,然後招待四面八方的客人。
記得清境星光流域民宿的黃姊姊總是在做菜的過程中穿著圍裙跑出來招呼客人:『這個好吃嗎』?客人說:『好好吃喔』,然後他就又會很快樂的跑回去煮下一道菜,我感覺....我快跟他一樣了,其實這也談到一個人對於一件事情的態度,有些人總是對於生活中很多的事物不滿足或是把快樂想成太複雜,但是往往感動人的,仰或使人快樂的卻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煮菜與人分享是一個、做民宿使人愉快是一個、帶解說使人了解當地文化是一個,其實做民宿的初衷不過就如此阿,我得好好珍惜才是.......
DSC_0050 DSC_0051 DSC_0057 DSC_0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