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很想第一句話開頭就罵個『殺很大』的髒話。國道六號從去年一月二十七日愛蘭路段及東草屯路段開通後,原本做什麼事情都不太積極的埔里鎮公所居然有如驚弓之鳥般開始舉辦一連串的研討會,邀請埔里各個產業一起來探討國道六號開通後埔里的觀光應何去何從?會開很多、建議也多,不過這隻驚弓鳥似乎嚇到一下子後,又恢復該有的平靜。於是什麼也沒做......
直到最近,距離國道六號開通還剩下十五天的時候,這大有為的鎮公所又開始覺得不做點事情不行,又開始召集大家開會(又是開會),會議中決議要舉辦一個『國道六號開通典禮系列活動』,只是剩下十五天能做什麼?沒有經費能做什麼?當暨大朱老師來問我有沒有參加意願的時候,我幾乎是耍盡心思想推掉這個苦差事,畢竟每間民宿要繳交一萬元,我有水田衣跟藍屋頂,就是兩萬(據說之後變成一間五千),對我而言不是錢的問題,我很尊敬朱老師,他常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在埔里鎮也是一位有名的藝術家,甚至曾經還將作品拿來水田衣展覽,不過這個活動理念跟我的想法實在相違背,所以我只好對不起朱老師了,因為我不想把錢拿去燒,況且這種錢燒了也不會保佑到水田衣跟藍屋頂,燒給土地公還比較優。(我很執著一些事情...真的)
這時我還年紀小,沒有影響力,光有頭腦、有理想、有抱負、有活力,但是沒影響力,整個就是不行,很鳥。之前去做民宿協會總幹事,做了三個月就不想幹了,以為到了一個位置就可以影響一些事情,想不到大人的世界就像火星一樣,還有太多的未知與不了解,而我就像闖進森林的兔子,什麼時候被獅子、蛇、猛獸給嗑了都不知道。雖然這隻兔子很知道怎麼改變火星,但是兔子還是兔子,乖乖吃蘿蔔別亂想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火星的人覺得埔里會因為國道六號開通後導致產業蕭條、客源流失,他們也認為自己比不上清境農場、廬山或日月潭,甚至覺得要開發埔里溫泉村與日人long stay才是埔里王者之道,也對!我也不反對這一切的說法,只是國道六號開通後就一定會蕭條嗎?難道埔里比不上清境、廬山、日月潭嗎?這就好像中華隊對上日本隊,還沒開打前就先投降輸一半了!埔里沒那麼鳥啦,我做民宿做了六年,就覺得埔里有很多的機會、有很多的資源,只是總教練(鎮公所)沒有好好去推展與計畫而已,總教練沒鬥志怎麼帶領我們這些球員呢?
別忘了國道六號通車後,光埔里就有三個交流道,分別為『愛蘭交流道』、『埔里交流道』以及『埔里終點交流道』,再者,清境農場、廬山或日月潭能夠容納的遊客數量就只能容納這麼多,所以無論是經過或停留,這樣的人潮絕對比現在多更多,只是埔里準備好了嗎?

答案是:還沒..... 無奈....

我們擁有多元的資源與產業,但卻沒有良好的指示系統,也沒有交通接駁車;我們有世界知名的埔里酒廠,但卻可惜的只營業到下午五點;我們更有3500年前的大瑪琳文化以及台灣地區豐富的生態資源,但卻沒有訓練好一批能言善道的解說員來帶給遊客回憶與感動。埔里也是個很會辦活動的鄉鎮,但是活動往往沒有延續性,往往辦了第一屆之後,夭折兩屆,然後又辦另外一個活動,再夭折兩屆,公部門推說沒活動經費,不過只要活動的未來性與前瞻性如果夠的話,我相信除了公部門預算外,也會得到企業的贊助,重點是眼光要放遠,別只會辦一些插旗幟的活動,遊客循著旗幟抵達活動現場,然後看到的是沒有規劃的動線、沒有特色的攤位,他還會再給埔里第二次機會嗎?活動的舉辦會帶給遊客期待,但是期待這種東西是兩面刃,活動完美順利,遊客滿意度提高,埔里的印象就會提高,一旦活動規劃不良、遊客滿意度低落,那相對對埔里的印象就會降低,所以花十五天就要舉辦的活動,我不參加的道理就在這裡,但我總覺得全台灣公部門的調調都是長這樣,大家就來賭這一次,賭對了升官發財,賭錯了至少也是公務員沒損失,更好的是乾脆不賭,反正多做可能會多錯,不做最好不會犯錯。鳥~~(馬的~突然想到台灣的棒球慘敗東京後體委會的調調)

好吧,兔子得接受事實,反正國道六號就要通車了,火星人還是在火星上,現在最實際的方式就是寫寫部落格,然後把藍屋頂跟水田衣照顧好,看看我們這兩家小民宿能不能出奇制勝,不然除此之外一點辦法也沒有,除非找一天去凍算選個火星鎮鎮長,也許會改變些什麼?當然了也可能沒辦法改變些什麼,畢竟火星鎮上面還有個火星縣,縣上面還有個火星國,然後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DSC_0003 DSC_0006 DSC_0016 DSC_0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