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拉下沖水馬桶的水,這次放在馬桶上方的書是石田裕輔『不去會死』,我有一個很妙的習慣就是喜歡在『摁摁』的時候看書,因為我覺得只有在這個時候,時間與空間才是屬於我自己的,近期光在廁所讀完的書就有frog『島內出走』、藤井樹『暮水街3月11日』、林義傑『跨越心中的磁北極』、郭泰『王永慶的奮鬥史』、商業周刊『王永慶的勤樸』,所以我進廁所沒有個二十分鐘是不會走出來的,畢竟『書』『香』氣息很重的地方要多待一點時間才對得起自己,只是反而認真的坐在書桌前卻什麼書都讀不下去,我是個怪人。
其實我的生活一直以來都很精采,自己也都停不下來,更簡單的說,我是一個會去沒事找事做的人,我實在很討厭自己整天晾在家裡睡覺、上網,即使休息的一天我也會去除草、擦油漆、整理東、整理西,再沒事也會騎腳踏車去日月潭晃一圈,不然就是穿登山鞋,帶著簡單的器具開著車到合歡山的溪谷中探尋一些未知。像昨天勤奮的設計水田衣、藍屋頂和月光橋的新明信片,搞到凌晨三點,結果一大早七點就接到客人的morning call要訂房(他說他在陽明山運動,順便問問過年還有沒有機會訂到藍屋頂或水田衣....),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八點咬著牙刷把電腦打開,再把明信片檔案叫出來修改一下,直到十二點才勉強出去吃早、中餐,下午一點先到印刷公司談明信片價錢,兩點去美語補習班談寒假營隊服務、三點帶著油漆跑去藍屋頂擦滿是水痕的藍屋頂,五點天暗了,去童軍團部找學生抬槓,七點去買便當,八點吃完飯,九點用吉他錄了一首歌(梗)、餵土豆吃飯,十點我開始打網誌,今天可是我期待以久的水田衣+藍屋頂+月光橋沒客人日呢~~~結果還是搞得整天都很忙。高雄有位朋友常說,我像陀螺,一直轉....
新年年假期間來了很多的客人,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東吳大學英文系的校友們了,他們是第二次來到水田衣,這次他們的人數更多,所以連藍屋頂也包了,他們在一月三日的晚上於水田衣的小餐廳裡辦了一場晚會,雖然人數只有22位,但是整場晚會有歡笑、也有淚水,他們在歡笑的那個時段我正好跑出去吃晚餐,所以沒有參與到,但是還好我在他們醞釀淚水前我回來了,而且被感動了.....
他們是一群很好的同學,裡頭有靈魂人物會定期舉辦遊玩的行程,也有小秘書負責聯絡與接洽,更有些搞笑、深度的同學負責參與,這跟許多遊客是不太一樣的,只是在他們這一群人之中,原本應該要有23位前來的,但是這第23位夥伴卻在去年中因工作壓力選擇了『自殺』,他們說:『他跨過了2008卻跨不過2009』,而他們在晚會的最後以ppt播放照片的方式紀念這位同學,並且吉他清唱與輪流發表心聲。而我在他們後面坐在椅子上也濕了眼眶,他們唱歌的時候我也跟著清唱,甚至跟著進入情緒。
2008年是個讓我體驗生命的一年,藍屋頂的澤銘在有限的生命裡對原住民的小朋友做出無限的貢獻、薰衣草森林的慧君在發現自己得了肺腺癌後更積極投入自己的人生,但是也有我同學的母親自殺、一個小學同學割腕,然後還有這第23位夥伴的自殺,當然更有被裁員、減薪、無薪假的失落之人。
人都會失意,也有走不出的框架,但是『既然生到這個世上,不就是要盡力發揮嗎?』一個人的死亡有很多種,但是自殺卻是一種放棄,人生這麼好玩,有山有水、有美女、有帥哥、有平順、有崎嶇、有晴天、有雨天、有颱風,也會暴風雨,但是只要活著,就有許多的可能性啊,『即使只剩下一跟手指頭會動,我也會用它到最後一刻』,其實我們都不是那種可以成大事的人,但是我們這樣的小人物只要知足常樂、並且及時行樂,對生命而言還是可以有所交代。工作固然有時苦悶,但是工作這檔事情只是包含你一天24小時的1/3而已,人會苦悶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去過另外2/3的生活,如果一個會過生活的人,他可以活90歲的話,那他至少就有60個年頭是快樂的。

這篇文章,感謝東吳大學的朋友們感動我,讓我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更有體驗,東吳小馬在晚會的現場彈了929樂團的『渺小』,我聽了之後感動不已,我跟他要了樂譜後練了兩天,終於也會自己歌唱,沒有小馬唱的好聽,但是希望也可以感動你們......阿凱版的渺小

929樂團『渺小』

不管你是醒著 或者你已經睡了

不管你現在活著 或者你已經死了

這個冬天依然不下雪 這個夏天依然令人疲倦

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

沒有你的日子很難過 微笑一下也許比較舒服

我們只是小人物 沒什麼特殊

未來對我們太遙遠 宇宙太大看不到邊界

生命太小太脆弱 太無法掌握

可是阿媽曾經這麼說 即使每個人都不好過

也要努力認真生活 生命不就是這樣子而已嗎

不管你是笑著 或者忍不住你也哭了

不管你現在活著 或者你也想離開了
水田衣_正面  DSC_0482 船屋明信片(正面第二版) 2008postc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