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是鄉村旅遊的眾多載體的其中一種,小鎮、鄉村或社區如果不好玩,沒有兩天一夜的遊程支撐,那麼多的民宿到底要做什麼?
螢幕快照 2017-11-15 上午9.12.55.png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其實人生很奇妙,心中想的事情總會實現,台灣目前16個原住民族,我最期待去賽夏族(Say-Siyat)與達悟族(Tao),這兩週原促會給我一個艱難的任務,就是前往苗栗南庄向天湖的賽夏族部落協助找出小旅行的特色,並可以常態性推動,講課時間10小時。

由於是實作課程,所以我不以ppt的方式,而是以板書與一問一答的方式講課,還好賽夏族的文物中心設備很健全,前有投影機、後有大白板,雖然來的只有七位核心幹部加上一位一歲小朋友,但大家都很賣力抄筆記學習,最後也定規劃出『賽夏之森』的輕旅行方案,並協助兩個協會整合統一窗口、設定價格、成本、行銷方案。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謝李玟萱,寫於藍屋頂的官方網站:

2008年的六月左右,當年的阿凱正在思考小小的水田衣如何創造大大的理想,同時當年的李玟萱也思考如何讓藍屋頂這份想念延續下去,於是某天的一通電話搭起了我跟玟萱的橋樑。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到這個時候,都會收拾自己的心情(管他好的不好的),然後就像媒體都會辦的『年度代表字』,我也會選一首歌代表我一整年下來的心情。

今年飛了超多次飛機,所以我最愛聽五月天的任意門,當我很困惑需要激勵時我會聽『曾經瘋狂』,當我執著於某些事情卻無法突破時,我會聽『頑固』,但屬於我的年度歌曲,卻跟這些歌無關(總管小米應該很失望,五月天落選了)。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治時期於今南投縣埔里鎮建有能高社(根據昭和11(1936)年版的《能高郡管內概況》記載,能高社於大正14 (1925)年建立(社)祭神為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28日,該書並記載其位置為埔里街大湳虎子山頂,而能高社之後被能高神社所取代(非昇格),今中心碑仍保有部份能高社遺跡。

284443647_m.jpg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多朋友見面時都會問我:除了民宿之外,我現在在幹什麼?創業十二年,我從單身、結婚到生了兩個小孩,阿田也六歲了,一路走來,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節奏、呼吸的頻率,我都很清楚。我是個愛講話的人,所以在年輕的時候,我找到了民宿這份工作,可以盡情的跟客人對話,民宿從水田衣、藍屋頂、到認真生活,每一個創業都很有趣,也值得記憶與深藏,直到創業第八年,有天豐菱問我:凱哥,如果再讓你創一次業,會做什麼?我看見了鄉村旅遊與遊程設計對民宿的重要性,以及埔里在地的一些環境問題,於是我毫不考慮的成立『順騎自然』,投入了一些錢發展鎮上的單車串連模式;就在去年,顯林、小玉斷斷續續的用他們的設計功力結合了順騎自然辦活動的能力,本來許多活動視覺與商品必須委外設計的部份,漸漸由顯林與小玉接手,過程中也做了不少作品,於是在今年我以投資者的角色協助顯林創業,成立『巷弄文旅』,完全放手由他主導公司營運,我只做顧問及業務的角色。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般到九州旅行通常都是飛福岡,而飛福岡的班機以我們的經驗,國泰航空17:30那一班飛機最划算,但是如果要使用到新幹線,建議可以買華航+全九州或北九州的套裝票會比較划算。由於去年跟前年把九州的西半部都玩差不多了,這次candy問我想攻哪個地方,我毫不考慮就說東九州,查一下航空公司,只有華航有飛,而且這次依然帶小孩,所以帶小孩出國玩,基本上就是『少移動』、『多停留』以及『放下大人想要的』三個要要素,幾次經驗下來,我都覺得我可以出一本『帶小孩如何玩日本的書了』。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好多人請我去看小旅行,然後也討論小旅行,頓時覺得小旅行好像可以解救這個小鎮,不管農業、手做、旅館業、民宿業、甚至菜市場都有人邀請順騎自然來場棒棒小旅行....

我們埔里的小旅行要成立,除了我們大家要努力,還要懂得行銷與導客入店,一場小旅行的成功是多方造成的,包括了組裝的人員、配合的店家、經過的場域、行經的風景、好吃的小吃與帶得走的伴手禮,並且從迎賓款待、深度體驗到創造回憶的遊程組裝技巧缺一不可,可是組裝人員努力了這麼多,能夠訂得出來的價格卻是399、499,今天在下午的會議我就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情。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埔里的觀光資源比桃米還多,但名氣卻遠不及桃米生態村,有許多客人會以桃米為目標,然後問我:要看青蛙與螢火蟲你的民宿距離桃米要多遠?甚至有些國際觀光客還會認為埔里是桃米的一個里?
透過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長期苦心蹲點經營,社區居民永續意識被漸漸累積,在九二一之後努力迸出幼苗、幾年過後長出枝芽,直到現在庇蔭整個村落,這裡的民宿只要蓋得出來,然後包裝永續與生態,通常就不會太偏離主題,坦白說,我有時很羨慕能夠在桃米做民宿生意的大家,永遠都有一個好主題,都會有一條道路可以遵循。
埔里鎮上可就不同了,我在埔里參與了四個協會,有觀光、有民宿、有文創,也有解說,這四個協會的目標基本上都很一致就是『為埔里好』,但各有各的盤算與策略,參與其中除了可以看到老中青三代的理念不同,還可以看到產官學的合縱連橫,也因此讓我在思考上成長不少。

IMG_2978  
埔里在歷史上,就是個多元族群串流的地方,大家會在此貿易、做生意,從過去埔里有六家戲院、兩家酒店就可以看出早期埔里發展時的熱鬧風景,直至現在埔里的旅館、民宿、青年旅店在南投的小鎮中其密度應該也是最多的,透過大量觀光客的湧入,讓這些住宿業者大發利市外,其實真正帶給這小鎮的實質幫助卻是微乎其微,多的只是太多的車輛造成空氣污染、定點式的旅遊造成巷弄小店無法生存以及過境的觀念,讓埔里永遠邊緣於清境與日月潭。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前有五個人來到水田衣住宿,他們是為了公司的員工旅遊先來埔里踩線,他們公司有140位員工,打算住在埔里新落成的酒店,早餐時間我稍微問了一下他們的行程規劃,他們說:第一天從台北出發,然後草屯的寶島時代村、第二站妖怪村,晚間住埔里,隔天吃完早餐,拉車去清境,然後折返再到日月潭,最後回台北......聽完他們的遊程,我突然想到之前國際觀光客對埔里的印象也是『中繼站』、『轉運站』,講得出口的景點沒有幾個,甚至以前埔里人自豪的4W、台灣中心、手工藝、生態...好像也都被遺忘了。而我的民宿客人這幾年下來觀察到的,會選擇在埔里住宿,多半可能會覺得這裡住宿比較便宜,或者是因為訂不到清境跟日月潭才會留在埔里。

puli21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